滁州市2024年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2024-03-11 14:45来源:滁州文明网阅读: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展现新时代志愿服务风采,3月2日下午,由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联合主办的“传承雷锋精神 我为群众办实事”——滁州市2024年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农歌会广场举办。

“身边有榜样,连接你我他,传递善的力量温暖千万家。”一曲《身边有榜样》拉开了整场活动的序幕。在“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签名墙上,市民和志愿者郑重地签上姓名,表达致敬雷锋、学习雷锋的决心,各志愿服务队结合百姓需求,现场提供了爱心义诊、应急救护、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反对浪费、便民检修、生态环保、垃圾分类等20余项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志愿文化,现场群众人头攒动、喜气洋洋、拍手称赞。来自南谯区担子社区的修补匠郑治树,带着修鞋架、针头线脑等工具,免费为市民修鞋修拉链。滁州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郑涛,弯下腰笑眯眯和小朋友讲解着“红灯停绿灯行”,用专业知识传递文明交通理念。
越来越多的“红马甲”,纷纷用真情传递温暖和力量,争做雷锋精神的实践者、传承者。更让人津津乐道的,是他们——义务坚持红色教育70年的严明友,公益说唱40余载非遗大鼓书传承人刘学文,十余年如一日用车轮传承雷锋精神的方怀成,300余次参与国内外应急救援、公益宣讲、防疫消杀的张学海……皖东大地上,一个个平凡质朴的身边人、一则则耳熟能详的身边事,他们的身上都闪耀着雷锋精神的光芒。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重要论述指示回信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力度,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事业在我市蓬勃发展。
特别是去年,我市严明友等3个典型入选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并列全省第一;吴亚君等2个典型荣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评选市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56个,入选省级先进典型11个。
此外,市文明办指导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态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反对餐饮浪费”等主题实践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市还聚焦养老、育幼、帮困等民生实事,重点关注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打造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品牌。如南谯区龙蟠南苑社区实施“依依桑榆暖”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采取结对帮扶方式,为辖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文体健身、心理抚慰、智慧助老等服务。天长市、定远县等围绕退伍老兵,实施医心向戎——失能老兵入户诊疗、老兵寻等3个项目,荣获安徽省首届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举办滁州市第四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滁州市第一届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评选出“谯梁夜市”“萤火之光”等品牌项目30余个。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截至目前,我市共推选产生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12个、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4个、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月评十佳”先进典型111个、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评十佳”先进典型486个。正是他们,和千千万万的志愿者一道,坚定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信念,用暖心的举动,续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已成为我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