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走太平闹春来

发布日期:2024-02-26 10:35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阅读:字体【  

正月十六,全椒县迎来一年中最盛大的民俗活动——“正月十六走太平”。当天,当地男女老少倾城出动,四海八方游客云集,从凌晨至深夜,数十万人浩浩荡荡走过县城中心的太平古桥,烧一炷平安香、系一条平安带,许一年平安愿。

“正月十六走太平”发端于东汉,堪称中国历史上最早、传承时间最长的全民健身走活动。自起源便蕴藏着世人对消灾祛病求平安的美好寓意,传承迄今盛况不衰,被誉为“中华民俗的活化石”。到今天,“走太平”已成为所有全椒儿女生而刻骨的“乡恋”,获授“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俗民间项目”,全椒县也因此获得“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殊荣。

正值生肖龙年,热闹喧天的舞龙队是“走太平”队伍中最醒目的存在。2月25日上午9点,全椒籍奥运冠军许海峰一声发令枪响,紧随“椒子回家”“先进代表”“学生代表”等千名群众健康走方阵,全县各镇选拔出的10支舞龙队,一路敲锣打鼓,浩浩荡荡地穿过县城,接受沿途群众的围观与喝彩。

从起建于汉代的积玉桥进入袁家湾老街,过修建于宋代的红栏桥至太平大街,舞龙队一头“扎”进有千年历史的古城老街。顷刻间,古老的门户里走出许多已有些蹒跚的老人家,张望着迎接这一年一度的热闹。

“看!大龙来了!”当绵延数百米的舞龙队抵达人山人海的太平桥广场,前排群众自发腾空为“祥龙”上桥让道,后排游客迫切地踮起脚尖跃跃欲览。各式各样的“龙”,有的粗犷奔放、有的灵动活泼,有的迤逦百米、有的尽收尺长。

“这还是我第一次赶上舞龙表演,很震撼,咱们的传统文化太有魅力了!”全椒县居民韦帮才每年正月十六都要与家人一起,来太平桥走一走。他说,尽管来过很多次,但这项古老而充满生命力的民俗,总能带给人新的感受:“我得再去转转,瞧一瞧还有什么新花样!”

据悉,“舞龙”是全椒县沿袭数百年的传统游艺项目,也是“正月十六走太平”的保留节目。今年正月十一,全椒县第十四届花灯表演大赛上,全县10镇20班民间花灯队齐聚比拼,选拔出前十名的队伍参加“走太平”。

打头阵的古河镇“晋集老柴龙”,在今年大赛中获得单项奖第三名。“龙头时时要昂起!”走上宽阔的太平桥,年逾70岁的队长晋华顶指挥着80人的队伍,将48米长的大龙灯风风火火地舞动起来。跟随指引,花团锦簇的龙头带动金光灿灿的龙身,在人群簇拥中不断变化姿势,一时生猛矫健地盘柱而上,一时惟妙惟肖地翻滚跳跃,或突然盘圈打转与观众“对视”,引发的欢呼雀跃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此起彼伏的喝彩声,让晋华顶骄傲极了。他介绍,这条“晋集老柴龙”已有180年历史,以竹为骨、纯手工打造,仅龙头部分就有七八十斤重。由于种种原因,龙队上一回集合演出还是2014年。能在农历龙年重新带队展示“老龙”风华,站在太平桥上,晋华顶激动地说出新年祈愿:“龙是吉祥的象征,希望这一年风调雨顺、万事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