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执笔 勾勒宜居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4-01-22 17:05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阅读:字体【  

道路交通外联内畅、基础设施功能完善、生活环境舒适宜居……回望过去一年,我市聚焦“民声呼应”,以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为目标,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统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让城市功能更加丰富完善、城市空间更加靓丽温馨、城市居民更加舒适幸福。

强基固本 “筋骨”更壮

2023年12月28日,经过9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位于明光路跨线桥北侧约50米的新大桥实现华丽蝶变。这座长110米、宽12米的大桥始建于1975年,因桥梁安全问题于2018年11月起实行封闭管理,2023年3月启动维修加固工程,除原桥墩保留利用外,桥墩以上结构全部拆除,并将原桥实腹式双曲拱改造为空腹式钢筋混凝土板拱。

新大桥的重新通车,进一步打通了清流河西岸创业路沿线和东岸琅琊新区、城东片区板块的交通微循环,方便居民出行的同时也为清流河公园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

交通之于城市,如同血脉筋骨,是高效运转的动力之源。过去的一年,我市聚焦外联内畅,加快完善交通布局。2023年6月底,市民翘首以盼的宁滁城际铁路(一期)顺利通车,为滁州拥抱南京、东向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再添强劲动能。

在城区,我市坚持新建与改造并举,陆续完成了创业南路、永乐路、滁宁快通担子段市政化改造、人民西路、西涧花园三期周边路网、邻里路和四小路、碧云路与黄山路交口桥梁道路、滁宁城际铁路(滁州城区段)工程沿线道路恢复等工程建设;对阳桥洞、紫薇路老电厂南侧、永乐路与敬梓路交口等城区易积水点进行整治;将军山路桥工程等项目进程也不断突破,2023年12月7日下午,其上跨京沪铁路首片箱梁架设Ⅱ级封锁施工圆满完成……纵横交错的道路和桥梁,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支撑起了强有力的“骨架”。

革旧鼎新 幸福升级

“看,外墙焕然一新,楼道里干干净净,还增加了活动场地和电动车停车位。”虽已竣工数月,小区改造仍是琅琊区金叶一村居民闲谈时的热门话题。

安全、舒适、便利的居住环境,是居民群众在城市中找到归属感和幸福感的重要保障。这个建成于1996年的居民小区,与遵阳街仅一条内城河之隔,周边生活配套方便完善,但设施陈旧、墙体破损、管网老化等问题已经影响住户的生活。2023年,我市将金叶一村纳入滁城年度“为民办十件实事”6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改造内容包括屋面修缮、建筑立管雨污分流、更换老旧设施、增加消防通道等,极大地改善小区的整体功能环境,使其焕发出新的生机。

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2023年,我市以打造安居、宜居的居住环境为导向,稳步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城镇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023年1到11月,全市完成保障性租赁住房新开工16310套,安置住房累计新开工9259套、基本建成16659套,完成改造小区120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老旧小区改造、城镇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的推进,不仅是对既有居住环境的一次全面升级,更是我市统筹推进解决城市综合治理难题和城市更新试点工作,让城市“吐故纳新”“有机生长”的生动诠释。2023年,我市以被列入第一批全国城市更新试点城市为契机,持续推进示范片区城市更新建设,组织实施社区微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等6大类43个子项目,不断为人民群众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空间,让城市向新、幸福升级。

颜值飙升 有“面”有“里”

2023年11月,我市首次举办A1类马拉松比赛。以“玉如意”滁州奥体中心为起终点,串联琅琊山、花博园、影视城、明湖公园城市特色地标及景点的“醉美”赛道,让参赛选手深深记住了这座路在绿中、景在城中的江淮城市。

时光流转至冬日的午后,在今年刚刚建成的佑安公园,三三两两的老人聚在一起,或是下棋娱乐,或是休闲健体。远近的笑声交织,时间在这一刻变得缓慢而宁静……

城市的繁华与生机,不仅在于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更融于被精心设计和呵护的细节里,以不起眼却触动人心的方式,彰显出城市的独特韵味。

2023年,我市始终将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作为城市建设的核心目标,如火如荼的工程建设,既扮靓了城市的“面子”,更夯实了生活的“里子”。

这一年,56座清心凉棚在滁城各个干道交口,为过往行人撑起了片刻阴凉、挡住过阵阵骤雨。

这一年,我市深入开展“便民停车行动”,新建成琴轩路北侧、八中南侧、人民西路南侧、轻轨花博园站等停车场,主城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3186个。

这一年,市政务中心北侧的宪法主题公园完成绿化提升,连片可躺、可跑的高品质草坪成为深受市民群众青睐的大型绿色互动空间;龙兴路绿廊二期景观工程和10条“一路一景”特色道路绿化建成,为城市生态底色持续加码。

这一年,我市完成“口袋公园”3个新建和2个改造项目,越来越多的“城市边角地”化为“小而美”的绿色休闲运动空间,“推窗可见绿、出门即入园、转角遇见美”成为居民生活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