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推进移风易俗 扮靓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24-01-11 09:37来源:文明滁州阅读:字体【  
今年以来,明光市依托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大支客”变“志愿者”,让管事者有荣誉感。为全市406名“大支客”建立动态信息库,将其注册为“文明明光”志愿者,聘任为移风易俗宣讲员,并建立微信群用于交流和反馈移风易俗劝导成效。
“草台班”变“专业队”,让从业者有责任感。加大婚丧礼俗从业人员、婚庆殡仪服务机构、婚丧用品市场整治力度,全面摸排建立档案台账,确保人员持证上岗、团体持证演出、机构持证服务,分行业开展法律法规、安全知识、从业能力教育,提升从业者依法经营、文明经营意识和专业服务水平。
“人情债”变“人情味”,让办事者有幸福感。在人口集聚、交通便捷且符合安全要求的区域,利用文化广场、村庄祠堂等,因地制宜建设“治丧点”“新风堂”等移风易俗阵地。配齐水、电等基础设施,减免场地费,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引导群众到固定场所办事,有效避免了治丧扰民问题和“流动宴席”安全隐患。
“争面子”变“争礼遇”,让有德者有获得感。深入调研群众反映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建立移风易俗嘉许办法,广泛选树移风易俗示范户、移风易俗优秀宣讲员等先进典型,从荣誉表彰、政策优待、物质奖励三个方面,明确了让群众拿出来有“面子”、用起来有“里子”的礼遇办法,让移风易俗成为一种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