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图强在市委党校(滁州行政学院)作专题辅导报告时强调

发布日期:2024-04-08 09:18 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 阅读: 字体【  

4月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来到市委党校(滁州行政学院),为2024年春季主体班学员作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进滁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辅导报告。他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为推进滁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市委党校(滁州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副院长)李如培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王图强站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政治高度,全面介绍了世界各国和中国宪法制度的发展演变历程,深刻阐释了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并与学员们一起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

王图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宪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构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一体推进法治滁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成功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正在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自2015年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共颁布实施了《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凤阳明中都城和明皇陵遗址保护条例》等13部“小快灵”地方性法规,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王图强强调,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处处、时时、事事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要进一步坚定根本政治制度自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拼搏,共同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两高一加快”和“十个有更大作为”落地落实,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