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以“永不竣工”的工程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布日期:2024-03-25 09:58 来源:安徽省工信厅 阅读: 字体【  

2月24日上午,合肥市召开全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动员大会,该市各县(市、区)、开发区、滨湖科学城、阜合产业园、市委党校等设分会场,锚定新目标,描绘新蓝图,乘势而上,向“新”而行。
会议认为,合肥具有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础和优势。从基础看,合肥存储芯片、光伏储能、新型显示、智能家电、量子信息、城市安全、空间信息等产业居全国前列,战新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超“半壁江山”。在优势上,合肥具有战略定位明晰、科创实力雄厚、新兴产业崛起、产业生态良好、城市文化包容、干部队伍专业等明显特征。借力良好的基础和优势,合肥将进一步贯通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力争2024年全年工业产值再上台阶。
     为此,合肥将进一步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智能家电、生物医药、空间信息、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等产业集群发展。合肥将加快建设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打造高标准的未来大科学城,构建高效能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体系,加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在产业方面,合肥将进一步强化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抓手,推动形成新的生产关系,加速推动新质生产力大发展。
    创优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实保障。2023年,合肥市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永不竣工”的工程,聚焦重点领域,出台优化营商环境5.0版行动方案,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连续两年进入“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全国十强城市,首次进入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前十。
    2024年,合肥市将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标准上、服务上、统筹上更加注重系统谋划,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该市提出,今年要继续坚持“不是最好,就学习最好”,对标沪苏浙等先发地区,对标各个系统领域全国最好的地方,继续拉高标杆、争创一流,高水平建设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示范区,力争营商环境指标全部进入全国先进。
    目前,合肥市正聚焦重点任务,以更大的力度、更宽的视野、更深的层面,推动政务环境、要素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等多方面提档升级,让优化营商环境这个“永不竣工”的工程切实推动新质生产力“满园春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