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发布日期:2024-03-11 14:47来源:安徽省经信厅阅读:字体【  

在一个公平、透明、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里,各类经营主体往往能如鸟归林、如鱼得水,在市场中充分竞争、各显神通,不断强化自身能力,得到蓬勃发展。

持续优化市场环境,在“营商”中“赢商”。2023年,我省新增经营主体141万户,其中企业44万户;实有市场经营主体801.6万户,同比增长10%……安徽省通过加强市场监管、推进公平竞争等措施,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进一步迸发。

打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更重视保护和促进公平竞争。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是市场机制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这就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有力有序强化竞争监管,坚决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确保所有经营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待遇平等,促进各类经济主体更加规范、更具活力。

打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得靠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市场经济本质上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要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打造有为政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既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又及时了解并规范某些可能干扰正常市场环境的行为,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规范经营主体竞争行为。

保证所有经营主体在公平的起点上竞争,激励企业进行创新和研发,推动产品和服务的升级换代。如此,资源就能够更加合理地配置到最有效率的领域,提升资源利用效率,从而推动行业持续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