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本刚: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

发布日期:2023-02-03 15:08作者:经信局站管来源:安徽省经信厅阅读: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没有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安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安徽要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着力营造民营经济发展良好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提信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等重大论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指出:“针对社会上对我们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这表明了党中央进一步坚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因此,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民营经济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增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实力持续壮大。

  重支撑,全力构建一流营商“生态圈”。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首先,要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稳主体增主体扶主体”行动,完善民营企业融资体系,落实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政策,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其次,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健全司法执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再次,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协商制度,激励干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积极参与“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依托民营企业投诉维权中心开展法律服务、商事调解等工作。

  强主体,分类实施民营企业赋能倍增计划。龙头企业是产业发展的“领头雁”,是引导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排头兵”。其一,加快培育百亿元产值的“航母企业”、50亿元—100亿元产值的“旗舰企业”,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其二,完善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机制,引进民营企业的头部企业和重大项目,实施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建设工程,构建“龙头企业+中小企业”生态圈,做长做宽产业链。其三,建立民营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分类施策,实施骨干企业跨越领航、成长型企业精准助跑、潜力初创企业活力赋能培育计划,健全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独角兽”等民营企业发现和培育机制,并对其提供投融资、辅导培训、技术对接等服务。

  优结构,持续激发民营企业活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一要强化改革赋能,健全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制度。引导和推动民营企业深化改革,健全法人治理体系和企业家权益保护体系。二要搭建创新赋能平台,聚焦“工业四基” 薄弱环节,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四链合一”,鼓励企业开展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并纳入技改项目,并按照相关政策给予补助。三要以调整和优化民营经济结构为导向,构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比重,健全和完善相对平衡、协调的新兴现代产业体系。

  聚人才,精准打造民营企业人才聚集新高地。新时代民营企业要迈向高质量发展,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一方面,要大力弘扬老一辈民营企业家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加强对企业家队伍建设的统筹规划,创新工作方法,将培养企业家队伍与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另一方面,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全力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保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同时,要搭建“育、引、留、用”全方位的创新人才服务载体,支持各地围绕我省十大新兴产业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鼓励民营企业与高校及技工院校签订紧缺工种技能人才定向培养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