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召开2022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3-02-22 14:44作者:经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阅读:字体【  

2023年214午,市经信局党组在政务中心北一楼103会议室,召开2022年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党组书记局长陈军主持。市第二督导组长市直纪检监察工委书记何建成同志市直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江鹏飞同志出席会议。

本次民主生活会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领导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认真查摆突出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会议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充分地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等方面,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对照、深刻反思,认真查摆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三是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四是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五是带头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六是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陈军同志首先通报了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和本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及巡查整改情况。而后代表局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并带头进行个人自我批评。随后局党组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进行自我检视自我批评后其他班子成员对其进行帮助,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每位班子成员对提出的批评意见进行了回应,并作了表态发言。 

批评和自我批评始终在坦诚氛围中进行。自我批评时,大家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相互批评时,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揭短亮丑,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达到了团结-批评-更团结的目的;听取批评意见时,大家态度诚恳,口服心服地接受。

何建成组长在讲话中指出,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议程规范,查摆问题深入、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气氛严肃活泼,达到了预期效果。

会议最后陈军书记就如何贯彻本次民主生活会要求代表班子作总结表态发言。一是聚焦政治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抓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了“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的新要求,对全党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明确要求和政治引领。作为一级党组,我们要迅速抓好学习贯彻,主动把“七个思维”同“三严三实” 紧密结合起来,把省、市的工作部署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目标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党总体部署同个人分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二是聚焦“关键少数”,发挥表率作用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放在首位,注重发挥班子的“头雁”作用。坚持把抓好班子的凝聚力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党组班人平时多交流、遇事多商量,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真心干事业、真情待同志。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议事办事,坚持民主集中制,对“三重一大”等重要问题,注重提前酝酿、沟通;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做到分工不分家。   

                              

    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确保工作推进有序有力有效。三是聚焦干部队伍,突出筑根强基。坚持二十字好干部标准,把政治过硬放在首位,凭实绩用干部,以事业聚人才。坚持把严管当厚爱,高标准、严要求,常教育、早提醒,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重点,深化支部建设提升行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切实做到不虚、不空、不走过场。四是聚焦问题整改,立行立求实效。突出解决问题,对于可以马上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需要时间解决的,要制定持续改进措施和完成时限;对于需要组织协调解决的,要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人;对那些发生在基根子上面的问题,要统筹施策、上下联动、合力解决;对于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督查调研不深入、抓落实不够好等突出问题,要整合审计督查、考核考察、专项检查、举报受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多种形式进行重点整改。对于所有的问题认真梳理归纳、分类施策、形成清单,清单兑现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从严落实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确保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运行。聚焦主业,凝心聚力助发展。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全力推进发展和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以伟大的建党精神,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把思想和精力凝聚到促发展上来,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强化工作统筹,扎实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要聚焦目标任务,紧盯年度目标和考核指标加强调度,抓好2023年重点任务和一季度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确保一季度“开门红”目标的实现。

二级调研员赵祖安、孙礼峰、陈庭竹,总经济师吴淑敏、副局长刘路(挂职)列席会议,二级调研员刘强病假,四级调研员唐金周因公请假,四级调研员兼人事教育科长易胜远列席会议并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