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积极构建“根治欠薪”长效机制

发布日期:2023-12-14 15:30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阅读:字体【  

今年以来,天长市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动态监管工资支付,有效控制欠薪问题,及时处理欠薪隐患,持续巩固治欠工作成果。

天长市严格履行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各镇(街)、行业主管部门成立22个治欠工作专班,定期开展欠薪隐患排查,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强化“互联网+监管”理念,利用“滁州市农民工权益保障监管系统”平台,通过“互联网+监管”现代化信息手段,将政府主管部门、建设单位、承包企业、农民工等各方信息互联互通,全面推进劳动用工实名制登记、银行工资代发、预警联动处理,实现对工程建设领域在建项目的农民工工资发放全过程监管,并对异常情况进行预警预测和统计分析。目前,平台内在建项目35个,录入22173名工人信息。

同时,该市还加大执法力度、落实信息化监管外,加强法治宣传培训,推动形成知法、遵法、守法良好氛围。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建设和谐有序、良性发展的工资支付法治环境。畅通投诉渠道,在建工程项目现场设置维权公示牌,公开欠薪投诉举报电话和二维码。公开劳动监察、住建、各镇(街)投诉举报电话,实行首问负责制,对核实的欠薪行为及时处理,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今年以来,该市办结“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平台”转发欠薪案件及其他方式投诉事项172起,涉及296人、395.7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