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滁菊产业扮美乡村振兴路

发布日期:2023-11-30 09:35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阅读:字体【  

目前,正值南谯区滁菊成熟丰收的关键期。田间地头,菊农们利用晴好天气,穿梭在一垄垄白色花海中,忙碌地采摘着这丰收的花朵,用勤劳的双手扮美乡村振兴路。

“现在看来,今年滁菊又是大丰收,平均亩产应该能够达到500公斤,再也不用担心供不应求了。”安徽盛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铭璇笑着说。据了解,这家企业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种植、加工滁菊为主营业务,产品包括滁菊茶、滁菊精油、滁菊眼罩等,通过抖音、天猫等线上销售,年产值突破800万元。

“今年我家种了92亩滁菊,亩产鲜花在1100斤左右,烘干之后能得到干花大概180斤。按照鲜花市场批发价8元/斤价格计算,亩均收入能够达到8800多元。”大柳镇曲亭村村民王成开心地说。

据介绍,原产于南谯区大柳镇的滁菊,以其独特的药用、保健价值居全国四大药菊之首。近年来,南谯区深入实施“安徽省十大皖药基地”建设,分别在腰铺镇东陈村、大柳镇曲亭村和施集镇井楠村建立3个百亩示范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生产模式,引导基地农户与加工企业签订收购合同,积极开展订单收购,累计带动农户种植1000余亩、就业800余人。

同时,南谯区不遗余力地加大对滁菊加工企业支持力度。该区拥有滁菊加工、销售企业6家,其中规模较大龙头企业有3家,年加工能力500吨左右。开发出饮用、保健等十几个品种的产品,有3个品牌的滁菊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滁州贡菊”获国家原产地保护认证,滁菊成为“滁州名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