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积极探索“庭院经济”发展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03-01 08:52作者:经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阅读:字体【  

近年来,定远县以“提升乡村绿化水平、增加农户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目标,积极探索“庭院经济”发展新模式。

创新合作模式。积极探索市场化合作新模式。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共营合作模式,实行“统一整地、统一供苗、统一栽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确保产业发展的长效性。入社社员不用投入成本,只需提供“四旁”(村旁、宅旁、路旁、水旁)空闲地。村集体、农户与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采取两种合作方式,一是将现有林地流转给合作企业种植薄壳山核桃,农户得到流转费用,村集体收取适当的流转服务费;二是村集体和农户提供林地或“四旁”空闲地,公司免费种植和管护五年后移交给村集体或农户。

实现和美乡村。积极探索把“庭院经济”发展与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紧密结合的新纽带。全县引进薄壳山核桃等特色经济树种近12000株作为绿化树木,在村庄道路、沟渠和群众家前屋后空闲地上栽植,既节约了财政资金,又美化了人居环境。充分挖掘拓展“四旁”空闲地,补空植绿、见缝插绿,围绕乡村道路、田埂沟渠,打造路网、农田林网,构建结构合理、科学配置的农村“四旁”绿化体系。鼓励和支持农户拆除无功能房屋,发展庭院林业经济,打造环村林,提高村庄绿化率。

确保农户增收。积极探索农户增收新途径。薄壳山核桃产业的发展,以“庭院经济”模式开展,既促进小口径的产业融合,帮助乡村实现产业振兴,又保障了村民和村集体的长期、稳定的经济收入,对促进农户尤其是脱贫群众实现收入增长、创造致富新途径有重要帮助。截至目前,全县利用“四旁”栽植薄壳山核桃7万余株,预计产生直接经济收益达700万余元,预计每户年收益2万元以上,进一步提升农户增收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