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拼抢新赛道,加快打造全省“一二三”城

发布日期:2024-01-22 17:02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阅读:字体【  

1月10日、11日,滁州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滁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双招双引”“新三样”“‘一二三’城”等成为滁州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2023年,滁州市压茬开展季度攻势,用重大项目增量做大经济体量、提升发展质量。全年亿元以上项目新签约513个、新开工510个、新竣工320个、新投产350个,其中大部分为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等“新三样”产业项目,正泰、国轩、旭合、尚德、捷泰、天合、中润、昆宇、力神等一大批项目或签约落地,或开工建设,或竣工投产。

滁州市抢抓“双碳”机遇,实施光伏、新能源电池、汽车及装备制造等产业链链长制,充分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和平台思维,实行“一套班子、一只基金、一个协会、一个研发平台”的模式,全力招引国内相关产业头部企业落户,明确提出打造全省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第一城、动力电池产业第二城、新能源汽车产业第三城。

该市连续3年举办全国光伏行业大会(论坛),全球光伏20强企业中有9家落户滁州。2023年,该市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产值达1362亿元、增长56%,动力电池产业产值增长超25%,新能源汽车产业规上企业达483家、居全省第三位。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主攻‘新三样’,拼抢新赛道,加快打造全省‘一二三’城,巩固和增强经济持续向好态势。这无疑更加增强了我们企业在滁州追加投资的信心,助力滁州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滁州市政协委员、滁州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德臣告诉记者,公司2018年以来,已先后进行了4期建设,形成了年产23GW+太阳能单晶组件生产能力,2023年实现年产值260亿元,占集团组件出货量的三分之一,并获批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今年,滁州市将壮大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龙头企业,加快技术迭代升级,支持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开发,实施一批新型储能和光储融合示范项目,积极筹办中国新型储能高质量发展大会,力争全年产值超2000亿元。动力电池产业加快力神、国轩等重大项目建设,支持企业扩大投资,密切跟踪固态、半固态、凝聚态电池技术以及钠离子等新一代电池技术发展,加快相关企业招引,确保产值增长30%以上。新能源汽车产业紧盯整车、零部件、后市场等领域领军企业,攻坚百亿项目,确保哪吒汽车年产30万台CTC一体化底盘项目(一期)、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建成投产。

1月10日,“滁州市先进光伏与新型储能现代产业学院”在滁州学院揭牌成立,校政企三方携手,共同培养产业人才、开展协同创新。

“新型储能产业和企业需要持续吸收前沿理论、激发创新活力,不断拓展产业链。现代产业学院以及相关创新平台的搭建,对行业创新、发展至关重要。”滁州市政协委员、滁州力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润强对记者说,公司一期项目已全面投产,年产值可达百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3000个,二期项目将在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全面建成后将是国内单体最大的储能电池生产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