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2023年四季度招商引资“三看三比”巡回检查活

发布日期:2024-01-02 09:23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阅读:字体【  

12月28日,市委书记许继伟,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率队,深入滁州经开区、南谯区、琅琊区开展2023年四季度招商引资“三看三比”巡回检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市政协主席汪建中,市委副书记金力,市领导孙军、吴晓峰、万瑞健、周文芳、杨甫祥、余成林、单培、马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候选人刘猛生,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吴孝水,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广兰等参加检查。

在滁州经开区,检查组检查了中质电科、国智新能源、隆基乐叶、滁州卷烟厂、高仕迈健身器材、鸿展智能科技、领先金属科技、天合储能、东方日升、戴卡汽车零部件等项目。

中质电科是省内唯一一家新能源电气产品指定检测机构。检查组一行问市场行情、看检测流程,勉励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掌握“话语权”,提升影响力,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来滁发展,助力滁州新能源产业发展。国智新能源、隆基乐叶、天合储能、东方日升等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检查组进车间、看产品、问产能,详细了解生产经营、技术研发、市场销售等情况,鼓励企业坚定信心,抢抓新机遇、抢拼新赛道,持续加大新技术、新材料研发应用,进一步增产扩能,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要求滁州经开区认真落实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紧盯“新三样”产业,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全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叮嘱有关部门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助力企业发展壮大,推动产业聚链成群、集群成势、做大做强。

在南谯区,检查组先后检查了博晶科技、中通快递、银禧高分子材料、凯撒新能源、飞利浦智能家电、艾佩达精密设备、滁州低空经济产业研创基地、长三角国创中心智能制造所产业基地、丰科食药用菌产业园、奥特佳新能源等项目。

凯撒新能源是全球领先的光伏钢边框解决方案提供商。检查组看生产工序,问技术优势,勉励企业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拓展应用场景、扩大应用领域,增强发展后劲。在实地检查浦口—南谯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滁州高教科创城多个项目后,检查组强调,要抢抓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大龙头企业招引培育力度,超前谋划布局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嵌入长三角地区特别是南京江北新区产业链供应链;要坚持创新赋能,深入推动产学研合作,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滁落地转化,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补齐物流服务短板,加快构建完善现代物流体系,更好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在琅琊区,检查组一行先后检查了东扬新型装饰材料、帕逊环保材料、涂中科技传感器、鹏力塑造可降解新材料、王小卤食品、中润新能源、卡罗特汽车、光智科技、坤大生物科技等项目。

涂中科技拥有国内外发明专利200余项。检查组一行听介绍、问发展,勉励企业深耕滁州、做大做强;要求有关部门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对接平台,“订单式”培养企业所需操作型技能人才。在东扬新型装饰材料、中润新能源、光智科技等企业,检查组详细询问企业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情况,鼓励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积极引进高端人才,持续突破“卡脖子”问题,在细分领域提升竞争力、保持领先地位;叮嘱企业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筑牢安全防线;要求琅琊区要持续发力“双招双引”,聚力招大引强,加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引进培育力度,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学习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主动靠前服务,了解企业所需,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通道,不断提升产业链本地化配套率。

在滁州经开区、南谯区、琅琊区,检查组分别听取了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对各地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为现代化新滁州建设提供根本保证;要持续深化“党建聚链 助企发展”行动,推动“党建链”与“产业链”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发挥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等方面的作用,引领产业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