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入选中国科技创新中心100强

发布日期:2023-12-11 16:02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阅读:字体【  

日前,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通过对中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科技创新发展状况进行科学评估,发布了《中国科技创新中心100强(2023)》。我市在全国参加测评的29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综合排名位列76名。其中,创新要素集聚、技术创新策源、产业变革驱动、创新生态营造等4个维度均居百名以内,分别为第67、77、54、82名。全省仅5城市入选。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科技强市”有关部署要求,我市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旗帜性抓手,聚焦“四链”融合,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科技实力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300家,入库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2109家,总量均居全省第三。1到10月,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和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分别为383.59亿元、216.21亿元,分别位居全省第一、第二。完成科技成果登记3129件,居全省第二。研发经费投入80.37亿元,居全省第三。获省科技奖16项,居全省第三,首次获得两个“一等奖”,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荣获“安徽省科技创新先进市”,获省政府创新驱动发展督查激励。在今年全省二季度、三季度科技创新“赛马”评议中连续拔得头筹,科技创新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悉,该榜单为今年首次发布。在指标体系设计上,充分借鉴“全球报告”构建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价的“五力模型”,构建了更具中国特色、更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科技创新中心评价“新五力模型”,从创新要素集聚、科学研究引领、技术创新策源、产业变革驱动和创新生态营造5个维度,构建了包括10个二级指标、53个三级指标的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