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建设推进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04 10:11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阅读:字体【  

12月1日上午,全省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建设推进大会在合肥召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省委书记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唐良智等出席会议。市委书记许继伟在滁州分会场参会并作交流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市政协主席汪建中,滁州学院党委书记毕明福,市领导邓继敢、杨甫祥、苏虹、余成林等在滁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是推进能源革命、确保能源安全的战略支撑,是建设智能绿色制造强省的重要内容。当前,光伏产业进入了技术迭代升级的关键期,储能产业进入了发展的机遇期。要紧扣“先进、新型”两个关键词,把握产业发展规律,推动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在认识上再加深、行动上再加力,进一步提升安徽在全国乃至全球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发展中的位势,加快建设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强省。

会议强调,要坚持立足安徽、放眼全球,坚持研发、制造、应用全链条发力,坚持顶格推进、持续发力,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坚持创新引领、以强促大,加快推动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聚链成群、集群成势、做大做强,培育一批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领域的全球引领企业,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要抓住研发环节,加快提升产业技术研发能力。着力培育高能级创新载体并有效发挥作用,催生更多原创技术;着力攻克掌控关键核心技术,确保在新型储能技术变革中始终走在前、不掉队。要抓住制造环节,加快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强链要引育链主企业,补链要补齐配套短板,延链要布局后端服务。要抓住应用环节,加快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对外要多元化布局,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对内要拓展应用场景,推广多种形式的“光伏+储能”“光伏+行业”综合应用,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会议强调,打造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建立健全一体化的工作推进机制、常态化的要素保障机制,精准化的激励约束机制,长效化的为企服务机制,推动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有力支撑。

许继伟在会上围绕“追‘光’逐‘链’、打造世界光伏之都”这一主题作交流发言。他说,近年来,滁州市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盯“新三样”、抢拼新赛道,坚持招商第一抓手,壮大产业规模,坚持打造第一产业,加速聚链成群,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塑造竞争优势,坚持服务第一追求,创优营商环境,光伏产业规模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产值连续两年实现翻番,今年10月首次突破千亿元、同比增长60%,全年将超1300亿元。全球光伏20强企业已有9家落户滁州,光伏玻璃、电池片、组件产能均占全省一半以上。下一步,滁州市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深入落实投资安徽行、人才安徽行两大战略举措,深化运用光伏产业发展6条经验做法,奋力争当全省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第一城,为全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先进光伏和储能产业集群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