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劲帆满图新志 踏歌奋进迈新程

发布日期:2023-01-19 10:02作者:经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阅读:字体【  

2022年以来,来安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六大行动”,有效应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知重负重、顶压前行,经济运行季度“赛马”始终站稳全省前列,全县经济社会持续保持稳定健康发展。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05亿元、增长8.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3亿元、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0亿元、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8.5亿美元、增长4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226元、19245元,分别增长6.5%、11%……

凝心聚力谋发展 真抓实干创佳绩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该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

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狠抓稳链保供,推动企业稳产达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6家,总数达310家、全市第二,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增长30%,产值超亿元企业达45家,晶科能源破百亿。实施梯次培育,突出标杆示范引领,立光电子喜获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联科水基等4家企业产品入选安徽工业精品,金禾实业获评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全国轻工业二百强,中普石油创成省级数字化车间,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增量超历年,民营经济考核位居全省二类县第二、成绩创新高。

第三产业稳步发展。多措并举扩内需、畅循环、促消费,新增限上商贸单位58家、总数达209家;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350.8亿元、423.3亿元,存贷比120.6%、全市第一。电商经营主体超千家,网络销售额突破30亿元,网销千万元企业发展到11家,再次入列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新安镇跻身全省农村电商强镇、全市唯一。成功举办第十一届滁州桃文化旅游节、第六届池杉湖国际观鸟周等系列活动,创成省级旅游示范镇村3个。

现代农业稳产增效。建成高标准农田8.6万亩,获批高标准农田保险创新试点县、全省仅两地。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3.4亿元,粮食总产“十九连丰”,“菜篮子”农副产品供应稳定。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健全“科技特派员+”制度,新增省级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工作站各2家,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87.8%、全市第二。大英农技站获评全国五星级农技站,农业主体不断壮大,龙头企业、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分别发展到110家、36家,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至2697个,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105亿元。耘泰农业成功创建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汇力农业创成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抢抓机遇稳投资 积蓄发展新动能

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动力源。在过去的一年里,来安县抢抓新机遇,抢占新领域、新赛道,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推进常态化驻点招商,围绕重点产业着力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不断强化招商引资项目服务,切实打好稳投资增后劲攻坚战,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招商引资喜结硕果。在全市率先组建招商服务中心,设立14个专业招商组,常态化开展“云端”推介、实地洽谈。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1个、新开工55个、新投产42个,实现到位资金185亿元,各项招商指标均居全市前列。高明海能、聚兴隆等一批高质量企业落户来安,百佳年代、优耐德等一批优质项目建成投产,招引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实现了新突破。

项目攻坚喜获激励。新开工项目97个、竣工112个,省重点项目开工55个、竣工26个,竣工率、投资进度均居全市第一。抢抓国务院、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重大机遇,争取专项债、中央预算内投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项目17个,到位专项资金24.6亿元。扩大有效投资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获省政府“赛马”激励、全市率先。

基础配套喜出成效。汊河大桥、池杉湖路桥、滁天高速建成通车,滁宁城际铁路来安段高架完工,来宁客运枢纽中心即将投用。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工程108公里,建成“四好农村路”46条,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水平持续提升。汊河110千伏变电站交付使用。开工建设江水西调及配套工程,滁河防洪治理新增项目、清流河治理来安段基本完工。投入2.1亿元,铺设管道管网75公里,改造乡镇水厂5个,实现“两库三厂”连通,有力保障城乡饮水安全。

统筹协调大发展 城乡面貌焕新颜

一座座城市建筑拔地而起,一栋栋农村新居风味独具,一处处城乡小景景美人和……城乡融合共进的场景正在上演,城乡优美宜居的新面貌已然展现。

近年来,来安县扎实推进城乡同规共建,着力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形象,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城乡面貌快速提升、基础设施更为完善、居民收入协调稳增。

城市有序更新。实施重点城建项目66个,完成投资31亿元,获批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县城、全市唯一。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平阳中路、莱茵路等6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路网结构持续优化。投入1.2亿元提标扩容第一污水处理厂,投入1.4亿元建成投用来河生态廊道,构建活水、净水、补水循环系统,基本实现内城河“水活明净”。陆元九事迹陈列馆、新博物馆对外开放,蓝天大酒店投入运营,清流市场升级更新,公共服务配套更加完善。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实施交通秩序、物业管理等8项整治提升行动,绿化改造56处交口节点,电动车充电桩布点实现来城物业小区全覆盖,垃圾无害化处理连续9年全市第一,环境秩序显著改善,文明成色越来越足。

乡村增添颜值。探索农村“三资”股份合作模式,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年经营性收入达6700万元,50万元以上强村发展到60个。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高标准建成4个省级美丽乡村,创成6个省级森林村庄,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9%,美丽乡村建设连续8年全市领跑。汊河镇、雷官镇入选市级数字乡村建设试点。扎实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建成10个中心村污水处理站,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部达标,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全市四连冠,获批全省村庄清洁行动成绩突出县,乡村景色越来越美。

倾心为民增福祉 托举百姓幸福梦

民生之微,衣食住行。民生之大,事关家国。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来安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普惠共享发展成果,在来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卷轴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一条贯穿始终的重要脉络,始终是来安县推进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民生实事更合民情。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县财政民生支出35.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8%、同比增长17.5%。十件实事基本完成,16项民生实事便民惠民。扎实开展放心家政、安心托幼等十项“暖民心”行动,28项主要任务超额完成,总体知晓率、满意度居全市前列。

兜底保障更解民需。防止返贫机制运转顺畅,脱贫户人均收入增幅14.98%;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城镇新增就业1.7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5万人,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职工医保门诊共济制度全面建立,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低保、残疾人补贴、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保障等水平稳步提高。积极应对四十年一遇伏秋连旱,科学调度内水,全力抢提外水,打通“南水北送、东水西调、中部连通、末梢补充”四条应急线路,引调水1.6亿方,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社会事业更顺民意。全年投入教育经费7亿元、同比增长5%,新改扩建公园路小学、半塔中心校等学校9所,课后服务经验做法获人民日报刊载报道。县医院在全市率先实现电子健康卡院内全流程就诊,中医院完成整体搬迁,家宁医院晋升三级综合医院,改扩建镇村医疗卫生机构52个,县域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实现全覆盖。舜山、张山等6个乡镇荣获省卫生乡镇。省十五运空手道、桥牌项目圆满落幕,戏曲《马灯》荣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洪山戏《回乡记》入选省戏曲创作孵化项目。

县域治理更贴民心。规范市场监管秩序,全面促进质量管理,入列全省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工作成效突出县、全市唯一,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创新打造县乡村三级社工站,在全市率先成立社会指导中心。应急救援能力全面提升,消防工作和防灾减灾救灾蝉联全市第一。“双提升”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攀升,连续10年成为省级平安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逐步完善,蝉联全省双拥模范县三连冠。国防动员、人民武装等工作全面加强,老龄和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外事、气象、保密、供销社、红十字会、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全面进步。

蓝图绘就重任在肩,初心如磐唯有实干。来安县将永葆“闯”的精神、“拼”的劲头、“干”的作风,在“稳”上持续用力,在“进”上勇于作为,在“保”上全力以赴,将精力集中在追赶超越上,将心思聚焦在换道领跑上,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来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