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再出发 一起向未来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团结奋斗

发布日期:2023-01-03 09:48作者:经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阅读:字体【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省委、市委要求,对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滁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周密的安排,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不负组织重托、不负人民期待、不负历史使命,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圆满完成了选举任务,将党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开出了团结奋进的好势头,展现了政通人和的好局面。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各位代表、各位同志和与会的老领导表示衷心感谢。

今天是元旦,亭城新年处处展新姿。岁月如歌,滁州近十年连跨三个千亿台阶,站稳总量全省第三,2022年顶压前行,经济运行连续四个季度全省第一,营商环境连续三个季度全省第一、年度总评全省第一,交出了一份“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高分答卷,大家都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慨。前不久胜利闭幕的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把握发展大局,作出了乘势而上的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滁州发展定准航向,描绘了实现“5688”、“经济总量翻一番,突破6000亿元”的宏伟愿景,对今年工作作出“十个坚定不移”重要安排;继伟书记号召我们“勇毅前行再出发”,向全市发出了“能快则快、能超则超、多作贡献”的总动员令。本次大会吴劲市长作了一个非常好的报告,过去一年概括为“八个聚焦”,焦距十分精准,成果丰硕精彩,体现了奋斗决定收获的逻辑;2023年“八个奋力”工作安排、未来五年“八个新”的目标和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宏伟蓝图,目标任务极具挑战,重点举措科学有力,近期与远景紧密贯通,全面贯彻了市委决策部署,切合省委、省政府对滁州“四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大会批准了这个报告,形成了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任务书,体现了全市上下一起拼搏的雄心。我坚信滁州必定能乘势而上,美好愿景一定能够实现。

各位代表、同志们!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新使命呼唤新作为,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市各级人大及代表要自觉融入中心大局,与全市人民一道,紧跟市委步伐,去攀登,去跨越,创造出让群众满意的新业绩。

一、向党而生,为党工作。历史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是党和国家事业破浪前行的根本保证,滁州的发展成就也充分印证了这一点。当下,“两个确立”是指引我们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作为“政治机关”,一定要把准方向,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更好发挥宪法和法治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一定要加强学习,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知其言更要知其义,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一定要夙夜在公,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人大见行动。一定要积极落实,自觉在市委领导下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抓紧敲定今年工作月度计划,待报经市委同意后第一时间抓好展开,以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主动,彰显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

二、向春而行,为业建功。要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一极,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够实现的。一方面要有激情澎湃和虎口夺食的精气神,另一方面还要清醒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不断化解。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3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从滁州“双招双引”来看,还面临着投资者观望和竞争白日化的挤压,项目落地难度在加大;技术、数据、人才融合,以及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还有较长的路要走。对此,我们要笃定信心,稳中求进,一条心、一起干,全力拼经济。要紧跟新政策、新风口,贯穿滁州五年布局和当前重点安排,准确把握发展环境的变化,认真研判利好政策带来的机遇,深入分析制约加速发展的不利因素,围绕部门存在的困惑开展软课题研究,努力提出管用的建议,积极助力抢抓政策窗口期,把红利充分转化为发展动能。要紧贴新目标、新要求,围绕市委部署谋实监督重点,紧扣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监督项目,第一时间开展“三问”,打好“年初问安排”监督第一仗。“双招双引”、实体经济、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各级人大力量要聚焦,助力党委的战略意图精准执行、政府的战役安排顺利实施,总之,监督工作要在攻难点、强弱项、锻长板上发力,真正做到有效监督。要紧抓约束力、法治化,善于依法监督,对审议意见和代表建议要跟踪督办,督一件成一件、干一样成一样;围绕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以斗争精神指导监督,常常“回头看”,讲问题不少于三分之一,把以问题为导向落在日常;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当依法行使职权,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等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遵守和执行,在法治轨道上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向民而为,为民代言。作为代表要不断追问“我是谁、为了谁”,必须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落在实际行动上。要对人民负责,凡是关系民心的事要事事在心,凡是惠及民生的事要事事尽力,凡是符合民意的事要事事呼应,主动为人民群众尽好责、服好务,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450万滁州人民所思所想所盼上来。对代表们在会议期间提出的议案、建议,要快交快办,切实将代表们的当家作主持续变成发展的强大合力。要替人民代言,充分发挥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制度化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坚持解决问题,健全工作机制,既要把问题反映出来,更要把实事办到位。每位代表要自觉做到每月至少反映一条社情民意,积极参与民生事项票决活动,通过你们的主动,解决好千家万户的烦心事,持续点燃群众的笑容。要为人民解忧,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拎重点综合施策,以组合拳助力政府办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各级人大代表要紧盯十大暖民心行动、19项民生工程和本次大会确定的2023年十项民生实事,持续开展监督,尽人大之责,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

四、向上而行,砥砺奋进。面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要求,我们必须时时叩问“进取意识强不强,标杆树得高不高,干事本领够不够”。“赶考”在路上,我们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快马加鞭,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真抓实干,聚焦本次大会目标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合力干出新业绩。要努力掌握科学方法,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对人大工作多做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在一起,在“法治强保障、监督促落实”上不断探索,持续创造滁州人大合力促发展的新经验。要增强实干精神,对上级党委作出的部署,要一件一件抓落实,向代表和群众作出的承诺,要一项一项抓兑现,第一时间抓启动,全面紧起来,用清单化项目化来保证“干”的状态,用履职成果来检验“实”的精神,总之工作状态上要见到新风貌。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过去的成绩已经归零,我们要鼓足“创”的劲头,把“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要求体现到人大工作始终,深入总结过往经验,虚心借鉴他山之石,不断丰富“一个聚焦、四个聚力”工作思路,勤实践、树品牌、争先进,推动滁州人大“四个机关”建设再次焕然一新。

过去的一年,代表们有情怀有担当,扑下身子干出了实绩,赢得了群众称赞。一会继伟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对我们进一步落实代表大会精神提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大会闭幕以后,大家要第一时间向身边的群众宣传本次大会精神,当好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进一步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把全市人民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而立之年的滁州风劲气足,现代化新航程波澜壮阔,我们“愿乘长风,破万里浪”,重整行装继续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起向未来,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值此新年之际,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祝你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