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微实事” 刷新百姓幸福感

发布日期:2021-12-17 10:03作者:经信局站管来源:中安在线阅读:字体【  

 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马路纵横交错,一排排经营商铺门前整齐划一,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小区居民楼内干净卫生,邻里和谐文明有礼……行走在南谯大地上,一幅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文明画卷正徐徐展开。

  楼道“微治理”消除安全隐患

  家住龙蟠街道陡岗社区龙蟠西苑小区9号楼楼栋长任正兰,每天上午总会从顶楼到一楼挨层查看楼道内是否存在乱堆杂物垃圾、电动车在楼道内充电等问题,每天早中晚各巡查一遍;调解邻里纠纷,看到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并将情况如实反馈给社区包保负责人。邻里间和睦相处,保持楼道干净整洁,保证人人自觉遵守文明规约,这是任正兰每天雷打不动的责任。“大部分居民都能很自觉配合的,个别居民刚开始不能理解,认为是自家门口,反对外人干涉,将垃圾放在门口,我巡查的时候看到就随手带下去扔进垃圾分类箱,时间长了,居民思想意识也改观了,也就不再放在门口,而是很自觉地将垃圾带下楼了。”看着整洁干净的楼道,任正兰感到无比自豪。一人盯一栋,在龙蟠街道像任正兰这样尽职尽责的楼栋长还有很多,他们扮演着文明创建环境治理的主角,承担着社区文明创建“细胞”的职责,以事必躬亲的行动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影响着整栋楼的人居环境,将小区治理、文明新风延伸到楼栋里,逐步形成了楼栋自治共治的良好闭环效应。

  背街小巷“微改造”撬动环境大提升

  如今漫步在南直隶路叠翠坊,你会发现路面更平了,路灯更亮了,乱摆乱放不见了,污水乱排消失了,每家商铺门头的缆线整齐规范,无占道出店经营,管理规范有序,车辆停放整齐划一。然而,半年前,这里部分路面坑洼不平,商铺前乱停乱放,门头缆线乱糟糟的,白色墙面全是油污渍垢,黑臭水体肆意横流。由于这里基本上都是小饭馆,环境脏乱差让人看了直摇头,生意惨淡。

  小街巷连着大民生,为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让背街小巷成为百姓心中的幸福巷、满意巷,龙蟠街道联合共建单位对南直隶路开展专项整治。对坑洼路面进行补修,对门头缆线进行重新整束,全面拆除废旧无用缆线及私拉乱挂缆线,对墙体进行重新粉刷,电动车也全部停放在指定车棚。社区志愿者及城管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沟通协调,经营户承诺将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责任,用心为顾客提供良好的就餐环境。“现在叠翠坊环境干净卫生了,我们心里敞亮了,顾客也比以往多了,生意也好了起来。”叠翠坊红姐凉皮店老板不无感激地说道。

  此外,在背街小巷改造取得成效后,龙蟠街道联合城管部门继续加大管理力度,常态巡查,将不文明行为杜绝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