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点面结合创优“亭满意”消费环境

发布日期:2022-01-06 14:53作者:经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阅读:字体【  

滁州作为安徽唯一代表在长三角消保委秘书长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发言,一起案例入选中消协典型案例,12315中心被确定为全国12315平台智能咨询(知识库)建设试点单位……2021年以来,我市注重把创优消费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长三角的重要抓手,努力让群众消费更放心、更称心、更舒心。

综合发力,推进示范创建。召开放心消费在滁州现场会,与相关行业协会积极对接,共同推进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认定“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2家,“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50家,“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3076家。

党建引领,打造满意商圈。全面推进争创“党员示范店”“党旗下无假货商店”等活动,全市33个商圈均设立党员消费维权服务站,共创建省级“小个专”党建示范街(区)5个,共计22个。结合“党员阳光承诺”活动,推广商圈全业态线下7日无理由退货承诺,1971家企业向社会做出线下7日无理由退货公开承诺,10余家企业实现长三角内异地异店线下无理由退货,最长退货期达30天。

创新领跑,完善维权体系。在全省率先建立“人民调解员+多元化解”工作联络站的多向消费纠纷调解模式,建立“云上调解工作室”20个,实现消费纠纷24小时调解“不打烊”。2021年共新增38家消费纠纷在线解决企业,成功调解各类消费纠纷2059起,全省消费纠纷远程调解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滁召开。

突出重点,扩大宣教网络。重点针对老人、学生“一老一小”群体,积极扩大消费教育宣传覆盖面,在南谯区天逸华府小区、天长市石街社区建立2个消费维权主题广场,建成省级消费体验馆1个,市级消费教育示范点40个,开展消费维权知识“五进”活动2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