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安徽:跟进督办119件群众信访交办件

发布日期:2022-01-20 15:17作者:经信局站管来源:滁州纪律检查委员会阅读:字体【  

“程大爷,您家的拆迁补偿款拿到手了吗?”“拿到了,7万多元一分不少!”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安徽省明光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该市自来桥镇杨港村前郢组程大爷说。

去年10月,明光市纪委监委接到上级转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群众信访诉求件,反映该市自来桥镇杨港村前郢组、锅底涝组房屋拆迁后,村民却没有拿到补偿款。该市纪委监委立即组织力量,通过走访谈话、调阅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对反映事项全面核查了解,督促解决问题。截至目前,该市自来桥镇杨港村前郢组62户拆迁补偿款315万余元和锅底涝组28户拆迁补偿款170万余元补偿款已全部发放到位。

为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通“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并向各地交办督办。安徽省纪委监委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交办的4批119件群众信访诉求件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负责,组建工作专班,安排专人及时将收到的群众信访诉求件分市建立清单台账交办各省辖市纪委监委,并建立“双周调度、每月汇总”等四项工作机制,督促逐一研究推动合理诉求解决的具体举措,狠抓落实、对账销号。

对交办的群众信访诉求件,该省纪委监委对口联系监督检查室跟进督办,党风政风监督室选取部分件进行重点督办。近日,该省纪委监委派员赴池州、滁州等地对办结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和现场督导。省纪委监委还常态化通报办理进度缓慢、质量不够高、群众不满意的信访诉求,对群众信访诉求中涉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的,精准研判分类处置,一经查实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截至去年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交办的119件信访件已办结90件。

物业涉及千家万户,牵动着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合肥市瑶海区居民李先生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您来出题”专栏,反映其所在小区存在物业管理不规范,以及捆绑收费、商业街环境脏乱问题。

接到群众信访诉求后,瑶海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联系投诉人核实了解信访反映问题,并督促相关部门实地检查商业街环境卫生,询问部分商户,确认投诉人反映问题属实后,跟进督办予以妥善处理。“物业公司主动找我谈解决措施,很顺心,用水用电都正常了,商业街的卫生也好了。”信访诉求办结后,李先生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以党史学习教育和解决群众信访诉求为契机,安徽坚持举一反三,结合实际,聚焦房地产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管理难、回迁安置难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督促主管部门牵头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物业管理方面,省纪委监委督促省住建厅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全省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推动物业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针对政府征迁安置难问题,省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成立3个联合调研督导组,在组织开展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向省领导的调研专报,推动在全省开展国有土地、集体土地征迁安置难问题集中治理,计划用3年时间,稳妥解决30余万户、50余万套、5000余万平方米逾期未安置问题。目前,推动解决征迁安置难问题55566套、541.9万平方米。( 陈多润 通讯员 康绅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