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来安:念好“紧箍咒”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监督

发布日期:2022-01-06 14:48作者:经信局站管来源:中安在线阅读:字体【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近年来,来安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把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以严的态度、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确保纪检监察干部“不出格”“不越轨”。

  加强日常管理。出台了办公考勤、请假销假、外出报备、请示报告等12项干部管理制度,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围绕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细化完善与干部监督工作相适应的线索管理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任职回避、行为规范等制度规范,制定约束纪检监察干部行为的16项“负面清单”。按照“一人一档”要求,为93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坚持“建”“管”并重,通过定期抽查核查、分析研判廉政档案,发现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廉政档案成为加强对干部有效监督的“警报器”。

  开展督查考核。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坚持每年从政治理论学习、干部队伍建设、请示报告制度、履行监督职责、党内政治生活和监督制约机制等6个方面,对乡镇纪委、派驻(出)机构自身建设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近年来,发现并督促整改存在问题26个。同时,坚持每年度对乡镇纪委、派驻(出)机构进行百分制工作考核,表彰先进、鞭策后进,较好地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9月起,为全面客观评价公务员的德才表现,激励鞭策公务员更好履职尽责,对科级以下45名公务员实施平时考核工作,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

  强化监督工作。修订完善了《来安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暂行办法》,将监督对象扩展到村级纪检委员,加强了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日常监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主要领导直接分管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领导班子每年专题研究一次干部监督工作,强化了干部监督工作领导责任。2019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共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1件12人(不含重复件),其中8件经查作了结处理,初步核实2件2人,1件给予批评教育,给予诫勉谈话处理1人,批评教育处理1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2人。(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