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建立金融支持“亩均论英雄”改革白名单制度

发布日期:2022-11-10 18:30作者:经信局站管来源:安徽省经信厅阅读:字体【  

    日前,《合肥市金融支持“亩均论英雄”改革白名单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发布,鼓励引导金融服务机构建立完善差别化融资担保、信用贷款等机制,推行企业分类精准服务,运用市场化方法加大对优质企业项目的金融支持。

  金融支持“亩均论英雄”改革白名单(以下简称“白名单”),指依据亩均效益评价结果等信息,建立优质企业白名单,对企业信贷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为金融机构落实差别化的信贷政策提供参考依据。对纳入白名单中的优质企业,应用于“亩均英雄贷”企业贷,对其提供流程简、审批快、成本低的贷款支持。

  据介绍,在上一年度亩均效益评价中,被评为A、B类的规上工业企业才能进入“白名单”。

  《制度》明确,鼓励金融机构对列入白名单的企业,实施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在贷款准入、授信额度、还款方式、利率优惠、抵质押方式、贷款期限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适度倾斜。其中,对亩均效益评价A类企业可给予纯信用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应主动开展营销对接,优先满足融资需求,优化金融服务流程,安排专门的服务团队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和需求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同时,推荐投融资、担保机构主动对接企业,提供股权融资、上市辅导、担保增信等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此外,市亩均办会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及时梳理企业金融需求信息,发挥市“信易贷”平台作用,定期向金融机构进行推送共享。金融机构要紧扣白名单,加大跟踪营销和培育辅导力度,强化分层分类金融服务,助推工业企业提质扩量增效。

  “白名单”由市亩均办会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每年调整一次,特殊情况即时调整。同时,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准入和退出机制。凡“白名单”企业出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环保政策、金融政策,失信行为等情形,移出“白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