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银行支持工业企业站位高措施有力

发布日期:2022-11-04 15:18作者:经信局站管来源:安徽省经信厅阅读:字体【  

徽商银行作为安徽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地方金融机构,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严琛为首的领导班子及管理团队,深刻认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制造强省重大意义,明确地方金融机构在制造强省、六稳六保的重要责任。站在这样的高度,徽商银行十分重视并大力支持安徽工业企业发展。今年6月,该行又被评为2021年度安徽省金融机构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评价“优秀”等次,该行已是连续六年获得此项荣誉。

  支持“亩产论英雄”改革。去年下半年以来,安徽省为提高工业企业资产利用率和经济效益,推行亩产营业收入评估考核。这是安徽省加快工业发展的重大举措,为积极支持全省“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有效推动资源要素差别化、市场化配置,实现亩均效益最大化,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徽商银行积极行动,推出“亩均贷”产品,对亩均效益综合评价靠前企业实行金融重点支持、适度倾钭,对“腾龙换鸟”“转型升级”的低效用地盘活项目予以资金扶持,今年4月份以来,该行推出“亩均企业贷”和“亩均项目贷”专项金融产品,分别服务亩均效益综合评价A、B、C类的企业和“腾龙换鸟”项目,为推行“亩产论英雄”改革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动为工业企业提供资金扶持。今年春节过后,安徽省委省政府召开“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大会,提出“一改两为五做到”。徽商银行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号召,充分发挥金融后盾作用,为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安庆雷萨股份有限公司车辆智能制造基地是安庆市重点招商引资的项目,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开创安庆市产业升级的新局面。面对项目推进所需的4000万元设备购置需求,徽商银行为企业配置了设备购置贷产品,3天内完成贷款申报、审批、放款的流程,用高质量的服务赢得了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赞誉。

  像这种企业买设备、银行付资金的情况,在徽商银行与企业客户之间,已不是新鲜事。安徽智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安徽省福临化工有限公司…在徽商银行支持下,都快速获得徽商银行发放的设备购置贷产品,投入生产。徽商银行还结合不同企业类型与资金需求,利用信e贷、设备购置贷、园区贷、科投e贷、保e贷等多种方式,借助各类担保资源,为企业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

  着力减轻工业企业负担。今年以来,一些地区疫情时有发生,部分工业企业的销售、物流受到影响,个别企业资金链中断甚至停产。对于这种情况,徽商银行领导班子和管理团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支持企业发展,徽商银行提供贷款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减费让利工作。对于多种对公金融服务费用,做到“应免尽免、应减尽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实现无还本续贷,做到“能续尽续、能续快续”,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例如,受疫情期间货物流通减少、燃油价格上升等因素影响,芜湖三山海螺港务有限公司经营成本增加,资金周转压力加大,徽商银行积极利用政策工具,支持其日常经营周围。

  近年来,面对疫情对各类企业的影响,徽商银行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精准对接乡村振兴、绿色金融、城市更新、战新产业和专精特新五大领域,主动对接重大项目和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资金流向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截至2022年5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逾7288亿元,较年初增长9.5%,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近680亿元,新增81亿元。

  尤为可贵的是,徽商银行暨“托大”,又“扶小”,有效落实纾困政策要求,研发推广供应链金融产品,用好用足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支小再贷款政策,积极支持企业复工达产。截至2022年5月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900亿元,新增近73亿元;发行100亿元小微企业金融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充分发挥了金融机构的经济后盾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