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经信厅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徽省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31 08:52作者:经信局站管来源:安徽省经信厅阅读:字体【  

  2022年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根据国家无线电办公室和厅党组安排部署,全省无线电人坚决履行职责使命,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徽省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大会期间,我省电磁环境良好可控,电波秩序正常有序,全省“电波卫士”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一是周密组织实施。我厅提早谋划,精心组织,提前一个月召开工作部署会,印发保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组,落实落细工作任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明先后赴合肥、六安、滁州、马鞍山、铜陵、黄山等地无线电派出机构和省无线电监测站实地检查督导。各单位7×24小时监测值守,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演练、应急处置演练等活动,共同构筑无线电安全屏障。
  二是加强监测值守。大会保障期间,全省共安排值守监测人员994人次,启用监测站135座,出动监测车195车次,监测时长40684小时,快速查处5G网络干扰、民航通讯干扰等各类无线电干扰14起。开展全省电磁环境整治和台站核查,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卫星地球站现场核查、业余无线电台抽查、违规中继台整顿等活动,规范重点台站管理,营造良好电磁环境。
  三是组织专项活动。为保障网络信息安全,我厅牵头组织公安、市场监管、海关等部门开展非法无线电发射设备专项整治行动。全省共出动人员207人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9起,排查技术设备18台套。组织打击治理“黑广播”“黑电视”专项行动,保障期间全省共查处取缔“黑广播”7起,成功实现“动态清零”目标。
  四是加强省际协调。10月中旬我厅接到江苏省工信厅紧急协调函,协商解决江苏电力专网与和县盘景水泥公司数字专网干扰问题。我厅迅速行动,杨明副厅长主持召开皖苏省际干扰协调会,皖苏两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和县人民政府、江苏电力、盘景水泥等多方共同参与,通力合作。经连日奋战,成功完成省际频率协调和技术改造,确保皖苏毗邻区域相关680座台站正常运行,有力保障地方重点工业企业正常生产和电力能源安全。
  下一步,全省无线电管理机构将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无线电频谱资源在制造强省建设、繁荣数字经济中的重要推进作用,为安徽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提供助力,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无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