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不打烊” 生产建设忙

发布日期:2022-10-08 14:44作者:经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阅读:字体【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来来回回穿梭,工人紧张有序进行施工。10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琅琊经开区中润新能源项目建设工地,这个百亿元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刷新了琅琊区招商引资投资规模最大、落地开工最快等纪录,现在依旧用它的“加速度”吹响建设号角,掀起大干热潮。

“目前我们的主体已经全部封顶,正在进行装修装饰、机电安装、消防等各项工作,预计年底就能投产。”项目承建方负责人告诉记者,从7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几乎是以一天不停、一刻不歇的激情抢时间、赶进度,国庆期间仍然有700余名工人坚守在岗位上,“早一天建成就早一天投产,企业就早一天受益。”

与中润项目仅一墙之隔的凯达兴项目现场,同样也是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仅20多天就完成了打桩和出正负零工作,项目承建方负责人指着隔壁的中润说:“不出三个月,我们也能跟他们一样,主体完成。”他告诉记者,公司内部每天都会在叮叮群里汇报当天建设进度和第二天规划,“我们要的就是质量有保障,速度再加快。”

工地建设不停步,企业生产也没“打烊”。在安徽光智科技有限公司的各个生产车间,工作人员仔细盯着每一道生产程序,不时在电脑上核对相关数据,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可控。“我们主要从事红外激光材料、高端器件、子系统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已经构建了全产业链模式。”公司人力行政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司把产品研发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最近研发生产都在关键时期,近600名员工都选择了留岗工作,“公司硕士和博士加在一起有几十人,今年我们还申报了院士工作站,现在大家都很有干劲,预计今年产值能达到10亿元。”

健康食品是琅琊经开区主导产业之一,园区汇集了安徽顺鑫盛源生物食品有限公司等10余家规上食品企业,致力于打造百亿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记者在该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经过泡米、磨浆、液化、洗渣、闪蒸等多个流程后,一袋袋大米蛋白粉“下线”,即将飘洋过海销往欧洲。“目前我们一期两条生产线全部在生产,二期已经建成,待消防验收后就能投入生产,并且我们的产品进行了技术升级,产值预计可以从现在的3亿元增加到10亿元。”企业负责人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园区的稳定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中润主要生产光伏电池,董事长明天还要来这里看进度……凯达兴是家电配套企业,和市里的家电企业可以实现错位协同发展……”

采访中,全程参与的园区主任吴敏对每个项目的情况都如数家珍,每到一处,她都不忘询问当前存在的困难问题,叮嘱相关负责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要求。

“国庆假期我们以保经济运行、保在建工程、保招商引资为重点,3名班子成员分别牵头,通过上门和会议调度、现场抽查、接待洽谈等方式,确保假期各项经济活动不断线。此外,假期我们还组织好全员核酸检测,督促企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值班值守以便及时处理各项事务。”吴敏向记者表示,下一步,园区将深入贯彻落实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三季度工作会议和全市三季度招商引资“三看三比”巡回检查现场会精神,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