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聚焦民生合力打造幸福宜居城

发布日期:2022-11-10 16:04作者:经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阅读:字体【  

房子办证妥善解决、老旧小区改造扎实推进、城区环境综合整治稳步推行……近年来,天长市在民生工程项目支持下,聚焦民生关切,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将有限的财力用到群众最期盼的领域、人民生活最关键的环节,通过解决群众办证难、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城区环境整治等创新措施,绘就了一个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宜居之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住得安心 办证难题不再难

天长市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项目规划批后监管工作制度,以专项核查和日常监管为抓手,确保工程项目严格按审批要求建设;面对商品房办证难的历史遗留问题,变被动受理为主动上门宣传,广泛张贴公告,宣传政策,通知权利人携带相关材料前来窗口办理。

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商品房遗留问题采取容缺机制办理。对首次登记容缺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合格意见单、竣工验收备案表的上城风景、天丰广场等容缺商品房销售发票和契税完税证明直接办理不动产权证。截至10月底,天长市16个历史遗留问题楼盘符合发证的1649户已完成发证1536本,还有113户因资料未提供完整还未发证。

改得合理 老旧小区新蝶变

聘请经验丰富的设计单位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编制规划设计方案,严格按照方案进行改造;推动成立群众监督理事会,由老党员、退休老干部、居民代表等担任老旧小区改造监督员,及时处理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定期向全体居民通报改造进度和施工质量情况,切实保障居民知情权、监督权。一系列的举措,有效保障了天长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在前几年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天长市进一步加大投入,对该市百货小区、农机大厦、二中宿舍楼、水泥厂家属区、林业局宿舍楼等18个老旧小区(共36栋楼)进行改造,改造面积约10万平方米,涉及居民约1148户,总投资约5000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改造占总工程量的92.58%。

“老旧小区‘不光要好看、关键要好住’ 。”天长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数个独立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整合打包,改造成连片式小区;将智慧安防系统、娱乐场所、小游园、充电桩等基础设施作为重点建设改造内容,切实改善老旧小区群众居住水平,提升小区环境面貌,让广大群众的所居之地成为温馨、幸福的港湾。

治得科学 城市面貌大改观

天长市重点推进高新区5条主干道管网建设、永福大道、秦栏路以及G345环城路等6条城市道路改造升级项目、2022年生态环保工程项目、红草湖生态湿地公园尾水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城区内河水生态环境提升工程项目、生活垃圾自动分拣压缩及中转站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及配套管网提升改造等项目建设全面铺开。

紧抓国家级卫生、园林、健康“三城联创”契机,该市对市区、街道、庭院、沿街商铺的房屋楼宇、供排水系统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或提升,对城区进行绿化、亮化等,利用城区边角、闲置地新建便民公共停车位6261个。加大对主次干道的日常监管巡查,及时取缔占道流动摊点,重点整治农贸市场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截至10月底,全市共清理乱堆放350余处,文明劝导流动摊占道经营5456次,规范跨店经营850余起,劝导安置780多户流动菜农到临时菜市场经营。

加强违法整治拆除力度,全面开展“两违”“市区立面”专项整治行动,对城市规划区内(外)进行彻底整治,打造城区立面崭新形象。目前,天长市共拆除城市规划内乱搭乱建45起,拆除面积约3648平方米,下达各类违法建设行为通知书10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