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老年助餐服务“食”惠万家

发布日期:2022-09-26 08:53作者:经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阅读:字体【  

情暖民心,“食”惠万家。老年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今年以来,南谯区加快建设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断建立完善“普惠、安全、便捷”的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运行机制,扎实推进老年助餐服务行动。

综合考量多方因素,合理布局老年助餐服务。该区对全区60周岁以上人群开展需求摸排,在综合老年人口规模、就餐需求、服务半径等因素基础上,对城市社区按照10分钟就餐服务圈合理布局建设老年食堂,对农村优先在留守老年人居住较集中的村就近布点,确保实现老年人助餐服务全覆盖。在银花街道、龙蟠街道、同乐街道合理布点建设3个老年食堂,服务覆盖3个街道1.3万老年人,并在全区24个养老服务站点全部配置助餐室,最大单体单次服务可承载50人。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助餐点还提供上门送餐服务,真正让老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热乎的饭菜,以行动暖民心,替老人解决实际困难。

丰富宣传形式,提升助餐服务知晓率。8月以来,南谯区各社区都张贴了老年助餐服务宣传海报,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了解。同时工作人员直接上门入户走访,利用发放宣传册、讲解助餐服务政策等形式让更多的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体了解老年助餐服务。通过多种宣传方式,营造了良好的老年助餐服务氛围,越来越多的家庭愿意去了解老年助餐服务,社区的老人们也逐步走进老年食堂去体验。

“三个一点”构建支持包,探索“五个一点”长效运营机制。该区通过建设补贴一点、运营补助一点、老人就餐支持一点等“三个一点”构建南谯区老年助餐政策支持包,即对社会力量新建的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按照标准给予建设补贴,并根据年就餐人次每年给予运营补贴,同时对符合条件且在政府认定的助餐服务机构就餐的老年人每人每天给予助餐补贴1至5元不等。接下来将通过“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做一点”的多方支持方式,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发挥慈善力量,建立多元筹资渠道,以政策推动老年助餐服务长效机制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