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积极探索建立秸秆回收利用体系

发布日期:2021-10-22 11:30作者:经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阅读:字体【  

“以前每到收割季,村干部要把大量精力放在秸秆禁烧上,严防死守每一块田地。现在好了,生物质发电厂给秸秆找到了出路,秸秆由堵防焚烧,一举变为农民的现金收入。”天长市仁和集镇王桥村党总支书记瞿庆华感慨地说。近年来,天长市不断探索建立秸秆回收利用体系,出台激励政策,培育秸秆综合利用企业,鼓励种植大户带头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同时加强秸秆综合利用企业与种植大户的沟通联系,帮助他们核算秸秆收割、打捆、运输成本,做好秸秆回收处理工作,确保其实现“双赢”。

在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过程中,该市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企业牵头、农户参与的原则,大力发展“合作服务”“劳务外包”等多种形式的收储服务,支持秸秆综合利用企业、专业合作社、经纪人建立秸秆收储站点,同时出台秸秆综合利用奖补政策,提高农户和企业秸秆收储、开发利用的积极性。目前,天长市已培育机械化服务组织180多个,拥有机械化还田农机具2400多台,建设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21家,组建了秸秆综合利用产业联盟,把秸秆产出主体、收储主体、加工主体、利用主体及相关技术部门联合起来,解决秸秆产业技术运用、行业管理、利益分配等问题。

积极拓展利用模式,引领秸秆回收产业发展。大力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结构调整与利用方式优化,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向多元化、高值化方向发展。以年消耗秸秆10万吨能源化利用(上海电气)为龙头,引进黟县有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秸秆碳化能源、肥料和基料化利用新模式,扶持推广天长市周氏羊业有限公司的年利用万吨秸秆“过腹还田”饲料化、肥料化多元利用模式;支持天长市天广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等秸秆成型燃料生产加工年利用秸秆万吨的能源化企业。

该市还积极推进秸秆沼气、沼肥利用,对部分具备条件的企业实施大型沼气工程改造和智能化升级,新增秸秆沼气发酵罐、沼气储气罐,生产的沼气可以发电,沼肥可以肥田,全面提升秸秆利用效率。同时,大力支持秸秆食用菌基质化利用,利用农作物秸秆等原料,生产食用菌基质,大力发展以秸秆为主要基料的工厂化食用菌生产。此外,该市还深入推进秸秆饲料化应用,降低农业成本,通过建设、购置秸秆养畜原料处理利用设施、设备等,大力推广秸秆青贮、氨化、微生物发酵技术,推动秸秆养畜专业化、产业化发展。

秸秆综合利用既可变废为宝,又可绿色增收,可谓一举多得。据粗略统计,该市每年可综合利用稻麦等秸秆近70万吨,综合利用率达91.64%,产业化利用量占秸秆综合利用总量比例达到52.67%,既能帮发电厂产生2亿多度电能,生产出大量的有机肥料,又能为养殖企业、颗粒加工等企业提供充足、廉价的饲料、能源,同时还可以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近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