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源头整治欠薪问题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发布日期:2021-01-07 08:29作者:经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政府门户网站阅读:字体【  

去年以来,琅琊区创新推行在建工程项目标准化管理,贯彻落实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做到农民工工资有据可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规范项目管理。实行在建工程项目标准化管理,制定《实名制管理量化评分表》,将劳资专管员、简易劳动合同、按月支付工资等10余项规范劳动用工制度纳入评分内容。在清琅别院等6个在建项目召开标准化管理现场会,对施工单位农民工工资标准化管理台账进行验收评比,帮助查找问题300多个,规范农民工实名制台账500多项。

专户代发资金。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程款支付担保、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告示牌等管理要求,督促在建施工单位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签订农民工工资按月代发协议,监管按月专户代发制度落实。2020年完成全区25家施工总包单位开设专户,共发放农民工工资约3.04亿元,发放人数1.52万人。

严惩欠薪行为。开展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落实欠薪“黑名单”管理等制度,去年以来完成200多家企业的数据录入并开展等级评价工作,向社会公布拖欠工资重大违法行为4宗。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通过市农民工权益保障监管平台实时监管全区在建项目,对监测和投诉的欠薪案件依法严厉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