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用好人才打造创新创业热土

发布日期:2020-06-23 09:50作者:经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阅读:字体【  

近年来,凤阳县紧紧扭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用好“引育留用”四字诀,创新举措,精准发力,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持续释放发展提速的新动能。

强化政策引领引才。以乡情为纽带,充分挖掘凤阳在外优秀人才资源,开展“凤还巢”人才回归工程,吸引和推动凤阳籍人才回归。2019年,通过“凤还巢”共吸引回归24人,社会反响良好,回流人才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2020年通过“凤还巢”回归工程又有25人报名,目前正在报名审核阶段。人才引进、人才集聚要有“靶向”思维,凤阳县抓住重点行业领域,认真梳理,找准切入点,以实现把有限的人才资源用在急需岗位的“刀刃上”。

坚持目标导向育才。培育凤阳本土人才。实施“凤翔”人才团队建设工程,以“突出重点、布局合理、服务项目、保证质量”为原则,围绕硅基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新型化工、新能源等主导产业以及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每年在企事业单位中遴选建设不少于3个“凤翔”人才团队,通过政产学研合作,集中开展科技攻关、新产品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团队设立并通过期满考核合格的,凤阳县将根据其团队技术研发能力水平以及对我县产业发展的贡献情况,给予不同等次的财政资金扶持。加强校地深度融合。用好地方高校资源,定期选派安徽科技学院骨干教师前往凤阳县直单位挂职锻炼,强化高校骨干教师队伍培养,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5月,安徽科技学院10名博士研究生挂职期满后,校地从各自专业角度讨论交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以及好的建议、经验做法,2020年5月,安徽科技学院第二批挂职干部共11人均送任到岗。

增强内生动力留才。出台《凤阳县中都英才奖评选办法(试行)》,奖励和表彰为凤阳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农业、工程技术、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创造出显著经济或社会效益的各类一线人才,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县委、县政府将对获奖者进行通报并给予一定经济奖励,同时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围绕《凤阳县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试行)》,积极兑现落实好人才优惠政策。

突出人岗匹配用才。通过人才引进及凤还巢回归工程引进的人才,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将会同县编办等相关单位,结合拟调入人员的所学专业、工作经历和各单位的用人需求、岗位、编制空缺情况,综合研究分析,确定拟调入单位,将相适的“人”和“岗”进行“连线”,让人才在适合自己的舞台上施展才华、大显身手,实现工作绩效的最大化。人才既要招引、培育,更要发挥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形成一个人才、一个团队、一个产业的聚集效应。凤阳县主导产业为硅基材料,近年来,凤阳县围绕硅基材料引进高端人才已与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高校院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超过20个。据了解,凤阳县火凤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凤阳凯盛科技有限公司、凤阳鑫民股份有限公司等已依托引进高层次人才,成功实现了产品转型,通过人才助力创新,企业得到更好发展前景和市场竞争机会。而这些人才力量的注入,将助力加快打造凤阳千亿硅基产业以及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形成人才与产业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