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继伟在全市八大产业链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全力推动重点产业健康发展 加快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吴劲主持 王图强汪建中金力出席

发布日期:2022-09-19 08:52作者:经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阅读:字体【  

9月15日,全市八大产业链工作调度会在滁召开,市委书记许继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产业链“链长制”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做大做强产业链是滁州“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关键支撑。各地各部门既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更要只争朝夕、干在当下,全力推动重点产业健康发展,加快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劲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市政协主席汪建中,市委副书记金力,市委常委杨甫祥、李宝君、万瑞健、龚健勇、周文芳、邓继敢、吴晓佳,市一级巡视员徐保月,副市长苏虹、熊言松、余成林、单培,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吴孝水,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广兰等出席会议。

许继伟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我们以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聚焦八大新兴产业,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和产业政策导向,扭住关键点、找准发力点,主动作为、顶格协调、合力推进,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招大引强成效明显、平台作用持续发挥,各产业链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看到存在的问题。各产业链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全力推动八大产业高质量发展。

许继伟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产业链“链长制”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地各部门各园区、各产业链要坚持系统思维、强化统筹协调,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着力构建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生动局面,不断推动重点产业做强做大、提质提效。要把“链条”谋划规划好,增强“链”的思维,加强“链”的研究,明晰“链”的方向,形成抓产业、抓链条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路径,实现八大产业链由集聚集群发展向千亿规模迈进,进一步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更好稳经济、稳增长。

要把“链主”培育打造好,强化产业链招商,聚力大项目招引,在“引”上下功夫,在“育”上出实招,加快“链主”企业打造,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滁落户,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要把“链接”稳固拓展好,围绕让产业链条“强起来”,加快产业链企业集聚发展,增强产业配套能力,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围绕让产业链条“活起来”,积极参与长三角产业链布局,加快推进“多链协同”,主动融入双循环格局。要把“链长”作用发挥好,产业链“链长”要统筹兼顾、弹好钢琴,牵头抓谋划、抓协调、抓推进,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切实把职责担起来、把作用发挥好。

许继伟强调,要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推进产业链“链长制”,要强化党建引领,扎实开展“党建聚链 助企发展”行动,产业链党委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统筹协调和资源整合作用,推动政企之间、行业之间、企业之间更好协同衔接;专班工作人员要提升招商能力水平,主动找线索、积极谋项目、全力推项目;党建指导员要充分发挥服务企业作用,把做好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职责,指导、督促企业更好统筹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要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服务提升、工作调度,严格督查考核,推动产业链各项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吴劲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链”的意识、优化工作机制、发挥商协会作用,紧盯八大产业链薄弱环节,聚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抓招商、抓服务、抓合作,不断提升产业链整体发展水平,为滁州“走在前列、争创一流”提供坚实支撑。

会上,市八大产业链“链长”作了发言,各产业链“链长”办公室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