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投资降幅收窄 我国工业生产继续回升

发布日期:2020-06-18 16:35作者:经信局站管来源:滁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阅读:字体【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总体来看,5月份我国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工业生产继续回升,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由负转正,市场销售逐步回暖,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明显收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强调,下一步,应继续扎实做好 “六稳”工作,落实 “六保”任务,推进减税降费,鼓励和帮助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帮扶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不断巩固工业经济稳定回升的态势。

  投资有望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丁勇介绍,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经济社会秩序有序恢复,在一系列稳投资政策的作用下,投资项目建设持续加快,投资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高技术产业、社会领域投资增速均由负转正。

  “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基础设施投资降幅明显收窄。二是民生领域投资增长。三是高技术产业投资由降转增。四是制造业投资降幅收窄。五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小幅下降。六是民间投资继续恢复。”丁勇表示。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 (不含农户)同比下降6.3%,降幅比1~4月份和一季度分别收窄4.0和9.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0.9%,降幅比1~4月份收窄4.2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投资下降8.7%,降幅收窄0.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下降14.8%,降幅收窄4.0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13.8%,增速提高6.2个百分点。

  1~5月份,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7%和0.5%。高技术制造业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分别比1~4月份增长12.0%、6.9%;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业、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分别比1~4月份增长25.4%、25.2%。

  随着国家稳投资政策的显效发力,投资新开工项目继续呈现向好态势。1~5月份,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7.9%,增速比1~4月份加快6.8个百分点。

  “从相关指标看,5月份工程机械产品产销两旺,挖掘、铲土运输机械和混凝土机械产量同比分别增长62.1%和42.2%,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长68%,表明我国未来投资有望延续回升向好态势。”丁勇认为。

  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加快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累计工业生产仍下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8%。根据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抽样调查显示,截至5月27日,67.4%的企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八成以上,较4月下旬上升6.6个百分点。

  5月份,我国部分行业和产品回升力度有所减弱,外部环境复杂,工业经济稳定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不确定因素。一是复工复产深入推进,工业生产加快。二是多数行业和产品生产继续恢复,新兴产品保持高速增长。三是装备制造行业增长继续加快,基建类相关产品增势较好。四是原材料行业增长有所加快,水泥、钢材等生产持续向好。

  “5月份,随着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复工复产深入推进,工业生产继续回升。”江源介绍。

  5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原煤生产由增转降,原油和电力生产加快,天然气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1.1%,制造业增长5.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6%,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5%和8.9%,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1和4.5个百分点。

  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环比增长1.53%。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股份制企业增长4.8%、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3.4%、私营企业增长7.1%。从主要行业看,5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产指数同比分别增长12.9%、7.1%、5.2%,比4月份分别加快7.7、6.0、0.8个百分点。从产品产量看,挖掘、铲土运输机械,微型计算机设备,光缆,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62.1%、22.3%、20.8%、19.0%、16.9%。

  市场销售好转态势进一步巩固

  “当前,我国工业生产总体恢复向好,但困难和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值得关注。一是行业和产品回升力度有所减弱,5月份41个行业中有25个行业出现增速回落或降幅扩大,产品增长面较4月有所下滑。二是消费品行业出现下滑,增速由4月份增长0.7%转为下降0.6%,服装、家具、文教工美、皮革制鞋等行业下降在5.0%~11.4%之间。三是出口订单不足,工业出口交货值由增转降,同比下降1.4%,部分出口占比较高的行业出口交货值下降10%以上。”江源指出。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表示,5月份,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形势持续巩固,企业复商复市步伐加快,居民生活秩序明显恢复。特别是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多项政策促进下,居民消费持续改善,市场销售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市场销售持续好转,商品零售规模接近2019年同月水平。升级类商品零售继续改善,居住类商品增速由降转升。新型消费加快增长,住宿餐饮等服务消费加快恢复。相关行业位于景气扩张区间,市场活力逐步恢复。

  张敏分析,综合来看,在居民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以及各项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的共同带动下,我国市场销售好转态势进一步巩固。下一阶段,随着扎实做好 “六稳”工作、全面落实 “六保”任务的持续推进以及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消费市场将逐步回归正常。